愛情的聲波是只有戀人彼此才能聽見的頻率,

        我在嘈雜的混音裡辨認出你。


        我和你相遇的地方,是一家以樂團新銳的現場表演為號召的夜店。

        進場時間還沒到,門口已經有許多手持優惠票的學生在排隊等待著。我是其中的一個。

        那是我第一次和朋友到夜店玩。

        壓軸演出的是你的樂團,你擔任的是貝斯手。

        你們混用各種怪異的樂器和前衛的電子音效,來批判人類戰爭的殘酷。

        先是在黑暗中毫無防備地迸出驚天動地的轟隆爆炸聲,穿透人的心臟立刻輻射到全身,引起細胞深層

的顫慄。

        接著是槍彈四射的咻咻流竄聲、坦克衝撞的鏗鏘金屬聲、戰機空襲的唧唧警報聲,以及分不清是人還

是動物的嘶吼尖叫聲和哀哀嗚咽聲。

        幾道比白晝烈日更刺眼的閃電,讓無數陌生人的臉龐一瞬間亮起又暗下。

        一片死透的寂靜。

        然後是一點一滴叮叮噹噹的雨聲,逐漸變成嘩啦嘩啦的滂沱大雨,打在斷垣殘壁和所有渴望被救贖的

靈魂上。

        當主唱低沉悲壯的嗓音迴盪在空氣之中時,我看見在舞台上映著霓虹光影的你。

        表演結束,聽眾又是鼓掌又是尖叫,你們揮手致意後就回到後台去。

        我跟朋友擠出人群,到吧檯前點啤酒。

        結帳的時候,你居然出現在我身邊。你不喝酒,而是來買別的東西。

        你對我微微一笑,問我說:「妳覺得剛才的表演怎麼樣?」

        我回答:「超棒的!充滿原創性和爆發力!」

        你說:「妳常常來這裡看現場表演嗎?」

        我說:「我很愛電音和迷幻樂,不過我很少來夜店。」

        凡人男女濃妝豔抹,假扮成牛鬼蛇神到夜店撒野。

        我不想變身,我想要探索和解放血肉之軀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聊了幾分鐘,你的團員有事請你回去,於是你留給我手機號碼和即時通帳號。

        後來,我們在網路上繼續那些還未講完的話題。

        我慢慢了解到,原來,你是個極度需要愛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 你爸爸有酗酒和家暴的問題,在你念小學的時候,你媽媽不想再當受害者,開槍斃了他。

        你的心裡始終存在著一個巨大的黑洞,它瘋狂地把周圍的光線全部吸納進去,變成毫無止境的絕望。

        我知道那是什麼樣的感覺。你透過音樂來療傷,我透過寫作和繪畫。

        於是,我們就走在一起了。

        愛情的聲波是只有戀人彼此才能聽見的頻率,我在嘈雜的混音裡辨認出你。

        你的公寓裡經常飄散著一股令人放鬆的植物香氣,有點像那家夜店的迷濛氣味。

        過了一陣子,你跟我承認你在抽大麻煙。我很不高興。

        我說:「你為什麼要吸毒?」

        你說:「大麻可以經解我的壓力,也可以激發我的靈感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說:「可是大麻是違禁品。」

        你說:「該被法律嚴格管制的是酒。因為喝醉的人造成的傷亡,遠比吸大麻的人更嚴重。到處都在賣

酒,到處都有酒鬼毆打自己的親人或是開車撞死人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沒有反駁,只是握住你的手然後放到我的胸口上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次,你要我在床邊坐下。你熄掉房間裡的每一盞燈。

        電腦螢幕發出淡淡藍光,水族箱發出熒熒綠光,而你大麻煙的紅色火星在黑暗中忽明忽滅。

        我忐忑不安地絞著手指,我聽著心臟亂跳的砰聲和掛鐘惱人的滴答聲。

        然後,你緩緩地開口了:「我為妳寫了一首歌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鬆了一口氣,笑著說:「讓我聽聽看。」

        你拿起電吉他彈奏歌曲。

        歌詞是這樣的:「妳是我的大麻煙/我淺嘗一口/心曠神怡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妳是我的大麻煙/我再嘗一口/欲罷不能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跟妳一起/我就飛出九霄雲外去/到絢麗繽紛的彩虹上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妳是我的大麻煙/我試戒一次/徒勞無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妳是我的大麻煙/我再戒一次/痛哭流涕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沒有了妳/我就跌進萬丈深淵去/到冰冷陰暗的窟窿中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我很喜歡你的眉環、舌環和張牙舞爪的刺青。

        那一天,你陪我去刺一個圖騰。

        從史前部落傳承到後現代社群,刺青是一種歸屬的儀式。

        人類既不歸佛陀,也不歸閻王。我們歸給自己管。

        我把圖稿交給一個跟你相識已久的師傅,請她幫我刺在腰間,覆蓋在童年留下的疤痕。

        圖樣是我自己畫的,3隻鯨魚交纏在一起,1隻小鯨魚、1隻雌鯨魚和1具鯨魚骨骸,被海草跟氣泡

繞,象徵「生死與共」。

        我對鯨魚一向很著迷。

        牠們剛柔並濟,是地球上少數生活範圍橫跨汪洋的哺乳類動物。

        牠們曾經拼命地長出雙足,以為踏上陸地是一種幸福的進化,終究恍然大悟,退回清靜無為的深海內

太空才是真正的快活。

        你看著我的圖騰說:「妳不覺得鯨魚的鳴聲很像迷幻樂嗎?那是不是一種語言呢?」

        我回答:「應該是無意識的求偶音樂吧!每年雄鯨魚都會在去年的舊旋律上增加新音節。誰的歌聲最

有創意,誰就最快把到妹,甚至還會流行到海洋另一頭的族群去喔!」

        你說:「雄鯨魚跟男人一樣命苦嘛!好像我要唱歌表演取稅妳那樣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哈哈大笑,刺青的傷口也就不會太痛了。

        歌曲演奏到最終章,我們還是分開了。

        你的樂團在各地夜店駐唱、在校園巡迴演出、在音樂祭持續曝光,名氣越來越響亮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難得相聚,好不容易見了面,你卻常常情緒潰堤。一次又一次,我終於也感染了你的絕望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的愛情鬧烘烘地焙烤成形,靜稍悄地燃燒殆盡。

        我和你協議好好地分手。沒有惡毒的咒罵,只有輕聲的叮嚀。

        偶爾在獨處的時候,我會拿出你的CD聆聽。我挪動身體靠近音響,閉上眼睛感受低音的震波。那

時,我就會感覺到你。

        我知道你有多麼地愛我,謝謝你曾經那麼地愛我。

        但願時間不算太遲,現在,我寫了一篇文章來送你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