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父親可能覺得自己在魔法學院的學分已經修習完畢,

     於是,開始趁我們不在家,偷偷帶陌生人來家裡作法……

     天將降大任,於我父親也。

     退休之後,父親每日無所事事,四處遛達認識了一票狐朋狗友,

那群朋友不是找父親在路邊哈一杯維士比加維大力,掰說自己當年有多勇,就是找

父親四處進香。

     全台廟宇巡迴一遍之後,父親便整天窩在我家附近那間刻佛店,

三天兩頭就要人家幫他刻佛像,凡是在神佛界稍有知名度的,都會來上一尊,

由下而上像土地公、三太子、濟公活佛、玄天上帝、天后媽祖、關公老爺等等,

我家最少一尊,地位較高的觀音菩薩和釋迦牟尼佛,則有兩種版本。

      這些雕像也真可憐,在天上可都是各據一方的神佛,在我家卻被迫緊挨在一張

書桌大小的神桌上,比寵物還不如。至於祖先神位,則像個小媳婦般被擠到角落裡

去,不細看還不知道那裏住了我們幾十代祖先呢!

     也不知這算不算預謀,總之,我家在不知不覺中增了很多神明,

有一陣子每次拜拜神桌上都會出現新角色,後來位置真的很難「喬」,

因為弄到最後,大家都不知道,到底是玄天上帝比較大,還是玉皇大帝比較尊貴?

可以確認的是,觀音菩薩和釋迦牟尼佛是最厲害的角色,因為當年孫悟空大鬧天庭

時,好像只有佛菩薩比較有辦法。

     父親當然也知道佛菩薩的法力無邊,所以他的自我神格化,也是有順序地往西

方極樂世界傾斜。

 

     剛開始父親是一隻青蛙。

     吃飯、看電視時,會沒來由地發出蛙類的語言,咯咯咯………咯個沒完沒了,好

像有人在敲他肚皮。愛看金庸武俠小說的,肯定會以為他練了歐陽鋒的蛤蟆功。理

性一點的,會以為他骨破了一個洞。但是等他蛙鳴完畢之後,他會用一種天機不可洩

漏的神情,嚴肅地告訴我們:「神來過!」通常我們都會在心裡罵一聲:「神--

經!」再滿肚子委屈地收拾飯碗或零食,逃到自己的房間生悶氣。

     真不知道一個男人退休前和退休後怎麼會差那麼多?

     大男人果真神經大條,把厭惡解讀成被他的神威震攝住了,更毫不掩飾自己的蛙

叫,好幾次都把沒有心理準備的客人嚇得逃之夭夭,害我們不知如何跟朋友解釋,骨

潰瘍併發氣喘吧!我都這麼說。

     好在過了不久,父親身上的蛙比較少來了,聽父親說,因為現在神明開始教他法

術了,這該不會是真的吧!不會寫字的父親居然買回文房四寶,戴起老花眼鏡,開始

對著一張張的金箔紙書法起來,遠看,還滿像發福的徐志摩。

     其實,如果父親瘋神僅只於在金箔紙上寫寫書法那也罷了,問題是,父親常常會

把那鬼畫符的金箔紙燒在開水裡,要大家喝。

     頭痛要喝、失戀要喝、被裁員要喝,更誇張的是手機掉到馬桶也要喝。幸好父親

不是只許自己放火、不許別人點燈的人。那符水,父親沒事都會來上一杯,跟下午茶

沒兩樣。

     生病、不順時,他更是牛飲。他常說醫生都是無用的,卻老瞞著我們拿健保卡去

看醫生,吊詭的是,他看完醫生後也不吃藥,彷彿他是專門去測試醫生的醫術,可是

他不吃藥,又怎能知道人家有沒有效?

 

     跟著夢裡的神仙修練幾年法術之後,父親連飲食習慣也變了,他開始學佛菩薩茹

素。矛盾的是,他老愛誇耀哪裡有一家素牛肉麵多好吃,跟葷的沒兩樣。初一十五拜

拜時,他還會自己去買雞鴨魚豬,問他不是吃素嗎?他老子會義正嚴詞地告訴你:

「雖然我吃素,可是天兵天將、各路神仙卻還是吃葷的,我總不能那麼自私吧!」

     說到自私,本來我還不想提呢!父親燒香一次九支,外加香環、蠟燭,每天把家

裡弄得像集體燒炭自殺似的,在客廳看完一齣八點檔,就算是喜劇也要淚眼汪汪,那

煙說有多嗆就有多嗆,比親手切了九顆洋蔥還辣,本來不想冒犯一家之主,誰知道他

竟變本加厲,還想買一口周公時代的三腳鼎當香爐,經由全家極力反對才作罷!

     父親的住家寺廟化,進行的真是如火如荼,可惜常常被我們澆了一頭冷水,但他

始終不放棄。

     買不成三腳鼎大香爐,他自有補償自己的辦法,他改添購一具大金爐,那金爐放

在樓梯間,大小可以藏一個人,也不是普通尺寸。他買金箔紙更是不手軟,總以「麻

袋」為單位。父親說:既然給神明的「香」不夠!那「火」就不能不足啊。從今以

後,初一十五拜拜都是一麻袋金箔紙。沒多久,我家樓梯間的牆壁和天花板,就像被

放火燒過一樣。

 

     不過,若你以為我父親所作所為只是為了修行和滿足神,那就大錯特錯了!

     最近,父親可能覺得自己在魔法學院的學分已經修習完畢,於是,開始趁我們不

在家,偷偷帶陌生人來家裡作法,把白老鼠的對象擴大到一般無辜的老百姓,這些

人,也不知道是從那兒拐來的,想當然爾,鐵定少不了來一杯用燒化金箔紙泡的「焦

符瑪奇朵」。

 

     幾次下來,終於被母親發現了!

     這時候,父親會用陌生人帶來的供品和紅包來賄賂母親,母親雖然愛錢,但,還

小有原則,一個偷偷拿健保卡去看病的神棍,幫別人看病賺來的錢,實在是收不下去

啊!父親說:錢不能收,那封妳當仙姑總可以吧,一起濟世救人吧!父親打的是「神

鵰俠侶」牌。

     母親當然不依。

     試問,酪自稱受到神明欽點的人,雖然吃素,看到油雞和滷豬耳朵卻會流口水?

光憑這點就難以讓人信服。且一頓飯可以吃掉十幾顆荷包蛋。說到荷包蛋,這倒有點

玄奇,一個每天吃十幾顆蛋的老男人,多年來居然沒有高血壓、腦溢血,也許,還真

點那麼回事哩。 

    

     半信半疑的母親,決定測試一下父親的虛實。

     母親知道父親向來怕鬼,於是騙他說附近有人來拜託他去抓鬼,父親一聽馬上臉

色大變,趕緊說神明還沒教到這一章。母親說:真神哪會怕鬼,看來父親的神蹟,大

半是假,他應該是退休後失去生命的重心,又怕在家庭沒地位,才搞出這一套。 

     本來,信仰乃個人自由,就算是家人也無從置喙,但是父親的信仰,不但大大影

響了我們的作息,還影響到鄰居的生活。

     農曆九月十八,乃是觀音菩薩的生日,吃素的父親居然要殺一隻豬公來慶祝菩薩

的誕辰。許多人提醒父親,菩薩是不殺生的,尤其,當我家一樓鄰居得知父親將要在

他家門口殺豬時,簡直青天霹靂!這是城市裡的社區,不是鄉下的四合院。

     最終,那隻三百斤的豬還是在我家樓下變成神了,口咬鳳梨,下巴吊著一尾活金

魚,被親朋好友簇擁著,運到附近的地藏廟參加七年一度的體重比賽兼大拜拜。

     也以慈悲著名的地藏菩薩看到這麼多開膛剖肚的神豬,肯定尷尬不已!其實,最

尷尬的人應該是我,因為父親,居然在我們沒注意時,悄悄褪去上衣,露出肥胖的軀

體,一邊發出蛙鳴,一邊手足舞蹈搖頭晃腦的,步步向地藏菩薩逼近。

     看到父親脫軌的演出,有人驚訝著,更多人掩口大笑;而我,卻無法阻止什麼,

只能,只能把頭垂得更低……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