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以為已經淡忘,卻發現未曾遺忘;

      我以為不再想念,才發現仍會懷念。

      有些事情,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消失;

      有些回憶,卻會成為心頭上永遠的痕跡,難以磨滅。

      我們是在一次朋友的聚會中認識的,第一次相遇,他並沒有在我眼中留下美好的印象

,甚至是有些差的。他是個大方而幽默的人,他的一句話便可以輕易地讓人捧腹大笑,他

的一個動作就可以讓氣氛瞬間升高,這類的人往往無法讓人忽視,跟我這個可能上一刻才

見過,下一刻就被置之腦後的人是大大的不同。是偏見吧!我自認和這種全身散發熱力的

人相處不來,他就像和煦的太陽,溫暖地照耀大地;而我,雖然還不到冰凍三尺的地步,

但絕對可以讓人發寒。

      或許是我的沉默引起了他的注意,也或許他是無法接受有人不因他的笑話而發笑吧!

一次偶然在校園中巧遇,他主動與我攀談,我心裡感到訝異,自認毫不起眼的我,是哪一

點會讓他記得我這號人物?之後,我常發現他的身影出現在我的周遭,剛開始我是有些不

耐煩的,不懂他為什麼要一直出現在我的眼前?他是那麼受歡迎的人,為什麼要來忍受我

的冷言冷語?無論我如何反應,他始終笑臉迎人,兀自散發著溫暖的光芒。

      他是個很容易感染氣氛的人,有他在的場合永遠是熱烈的,他的世界彷彿只有溫暖宜

人的春天,而沒有嚴寒凍人的冬天。我慢慢發現,他表面看似輕浮,其實有很沉穩的一面

,每當朋友間出現不愉快,他總是挺身而出,充當潤滑劑,扮演著緩和氣氛的角色。他說

他私底下是個很寡言的人,只是習慣在團體中當開心果,久而久之似乎變成了他的任務,

總是負責炒熱氣氛。他以那獨特的熱力漸漸暖化了我的心,越了解他,越覺得他是個能讓

人放心的人,這也是為什麼朋友都對他推心置腹、予以信任的原因吧!

      我們有許多相似的地方,我們都喜歡音樂,喜歡在歌詞中體會蘊含的真實情感;我們

都喜歡電影,喜歡在影片中觀賞濃縮的小小人生片段;我們都喜歡閱讀,喜歡在文字中感

受世界的各個面向。那麼多的一樣,那麼多的相似,瞬間拉近了彼此的距離,幾次交談,

我們可以為了看法的不同而各抒己見,也常因為某方面的契合而聊到欲罷不能,讓我第一

次感覺到與人分享的感動。

      我們也都喜歡藍色,喜歡天空,喜歡大海,喜歡那如湖水般清澈的蔚藍,喜歡那帶有

濃濃憂鬱的深藍。我們相約去看海,去尋找那海天一色的美景,去感受那淺藍與深藍交融

的美麗。當我倆站在海邊,溼黏的海風迎面吹來,吹亂了我的髮,也在我的心湖吹起了一

圈圈漣漪,我的心跳加快,為他奏出愛情的旋律。

      當我逐漸對他敞開心房,感情滋生的速度也漸漸加快,每當我多了解他一分,便被他

吸引一分。我知道我已深深淪陷,心情不時的隨著他而起伏,他一句不經意的話都會讓我

雀躍不已,他一個小小的行為都可以讓我解讀成甜蜜的暗示,我沉醉在自己的世界裡,編

織著對愛情的美好期待。

      那次我們迎風而騎,看著他的背影,我突然有一股衝動,提起勇氣,輕輕地將手放在

他的腰上;他沒有反應,也沒有拒絕。好長一段時間我們都沒有交談,耳邊只剩下風呼嘯

而過的聲音。微帶涼意的海風襲來,但我的心卻好暖好暖,將這一刻的小小親近仔細珍藏

,只粉他能懂得我這隱晦的情意。

      他曾經問我,「如果褪去朦朧的面紗後,愛情的原貌還剩下什麼?」我說:「是最真

誠的兩顆心,相互交屬。」我在心裡默默回答,就像我對你,早已在不知不覺中交付了最

真的感情。我一直忘不了他當時的神情,牽動的嘴角浮著淡淡的哀傷,那微笑是那麼的脆

弱。

      他或許察覺了我的心意,漸漸地與我拉開距離,不再像以前那樣和我談天,就算巧遇

,也只是匆匆地打過招呼便離去。他的冷淡疏離,讓我感到深深的心痛,我不懂,為何他

要來撩撥我的心,卻又在我漸漸傾心於他時突然撒手不回?到後來我才明白,一切的一切

,不過都是我的美麗幻想。

      仍是我們最喜歡的海邊,放眼望去是無止盡的藍,深的、淺的,一層一層堆疊,形成

一幅令人讚嘆的美景,同樣的場景,卻是另一番心境。良久,誰也沒有開口,沉悶的靜默

橫亙在我們之間,既是無言,也是不願打破此刻的寧靜。我看著他的側影,遙望遠方的神

色中彷彿潛藏著千言萬語,他的臉孔在我眼前漸漸模糊,似乎離我越來越遠,我看著、望

著,彷彿是最後一次了,用力的記下這個曾讓我開心過也痛心過的身影。

      他終於開口了,媚媚道出他那段深刻的回憶,同時也令我感到痛徹心罪。他說,他有

段很難忘的初戀,對方讓他愛得很深刻。他可以為了討那個女孩的歡心,苦苦跑遍十幾個

地方;也可以為了見對方一面,坐好幾小時的火車。儘管他努力維繫,他們的愛情終究敵

不過距離,這段感情在第三者的介入下,黯然消逝。

      他會來接近我,只是因為我有與那女孩相似的地方,他嘗試在我身上找尋與她的共通

點,嘗試在我身上尋找愛情的軌跡,以憑弔那逝去的愛情。當他發現我的心意,才恍然發

現自己鑄下的錯,他不該在他人身上尋找慰藉,不該將他人當作感情的替身,對我的抱歉

他說不出,只能遠遠地逃開。

      直到此時我才發現,我們都是如此的可笑。我用美夢編織愛情,他用謊言推砌愛情,

而我們做的,不過都是自欺欺人罷了,這愛情的原貌,竟是如此的殘破不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